评《笔下风月。》

  @不思议 

晚上适合读读安静的故事。

这是一个关于Romantic、Chemistry、Soulmate的故事。

-Romantic

诗人或许就是这样奇妙的存在,活在沉重的万丈红尘里,触手却即是风月。对于王杰希,诗人从来不能说是一个职业,只能说是一个形容词。雅典娜赠他一种火,他留一半用来照亮自己,剩下用来煮沸为万物而生的诗意,同喻文州共享。

都市中每天都相似的浅灰天幕让他捉到三个月亮,人群匆匆忙忙让他摘出喻文州一个月亮。如果诗歌只能说让王杰希变成诗人王杰希,那么爱情就把诗人王杰希变成一个复杂体——严谨,又有瑕疵的烟火气;在徐志摩的康桥上漫步,又有苏轼但愿人长久的小脾气。

喻文州何尝不是呢?

-Chemistry

他们二人的爱情,与其说太过玄乎的Destiny,我认为不如说Chemistry。化学反应出其不意,却又有据可依,比虚无缥缈的命运来的更让人心安,也不至于失去那点奇妙的命中注定的暗爽。所谓爱情,不过是清晨五点钟的面包香气,也更是秋风落叶齐扫时第一个想到该买给你的围巾,不经意缀在话尾强调是你的心意。

生活不是小说,几万字几百万字描述都嫌太少。日子太长,不需要每天都是情人节,时不时心照不宣的惊喜就足矣。

换个说法,王喻二人间流淌的诗劲足够迷人,足够成为他们腕间紧紧相连的红线。而诗劲,却又是一切的一切之前。

怎么能不说是Chemistry呢?

-Soulmate

最令我动容的是一个伏笔。

喻文州没有文艺细胞,却愿意删删改改绞尽脑汁为王杰希写一首诗。朱生豪说:“我实在喜欢你那一身的诗劲儿,我爱你像爱一首诗一样。”我想喻文州也是同感吧。

同样,他们心有灵犀,无意默契。外人一致评价是最浅层一说;“献给千千万万个夜里的月亮和你”“千千万万个夜,千千万万个月亮,以及一个你”,浮世万千,仅此一人,万物不及。

最后的最后。

「——不过现在这样其实更好。他又想,他们在外人眼里所看来的一切特质,都是对立的、冲突的、尖锐的,好似针尖麦芒;但唯独灵魂深处一点炽热是相似的,最相似不过。精神上分裂开的两半由彼此拼合,两弯弦月恰是最完美无瑕月圆。灵魂是肖似的,是彼此最忠诚的灵魂伴侣,灵魂上的双胞胎,他们可以打着唇语对彼此微笑,别人谁也听不懂,只有他们心照不宣。

还有谁能更亲密无间。」

我爱惨了这段话,多加赘述反而不妥。

 
评论(4)
热度(13)
 
© 烂山云 | Powered by LOFTER